欢迎访问安徽省广告创新发展研究院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一流(特色)专业建设暨政产学研用创一体化研讨会顺利召开

作者:    信息来源: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编辑:网站助管     发布时间: 2023-11-04

(本网讯)为切实推进《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深入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更好地推动新闻传播类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2023年11月4日下午,由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安徽省广告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一流(特色)专业建设暨政产学研用创一体化研讨会”在安徽师范大学花津校区顺利召开。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吴杭、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啸黎、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石鑫、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黄尔维、今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世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荣庭,以及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淮北师范大学等24所高校教师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业界精英参加了此次会议。

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马梅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大会嘉宾介绍了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历程、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情况。马梅教授指出,此次会议邀请到诸多领导、精英、专家和学者参会指导,群策群力、贡献智慧。相信凭借大家精深的学养、深厚的实践经验、高度的理论水平,能够共同推动安徽新闻传播教育发展,推动安徽广告人才、品牌传播人才、战略传播人才培养。

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管处处长吴杭在讲话中指出,省市场监管局一直以来坚持监管是第一责任,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持续完善广告监管制度机制,加强产业发展政策研究,推动广告领域简政放权,在监管和指导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面对新的形势,加强广告产业政产学研用创一体化发展一是要关注国家政策,认真研究国家关于广告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以便更好的把握机遇、规避风险,使决策符合发展大局。二是要关注技术革新,推动广告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发展。三是要关注产教融合,推动广告业界与学界之间的紧密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半场,共有四位嘉宾从政产学研角度做主题分享,涉及数字创意、公益广告、新媒体人才培养等内容。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周荣庭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面向未来媒介的数字创意研究与实践的主题分享,讨论数字创意产业视角的产学研用一体化。他从学科建设的两个关键词“比较”与“新文科”切入,从数字技术引领、创意核心、产业发展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数字创意发展演化的三维创新驱动机制。最后提出产学研的创新路径,通过技术和创意研发,打造数字创意产业价值链,更好地发挥其衍生、共享、嫁接和外溢效应。

蚌埠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何啸黎介绍了蚌埠市发展的整体情况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指出蚌埠市始终把公益广告作为塑造形象的重要窗口、文明培育的重要手段、文明创建的重要元素。她强调蚌埠市在公益广告方面坚持的“五字诀”:统、促、渗、督、融。实行统筹管理,强化鼓励机制,将传统文化持续推陈出新,设立“专家督、市民巡、随手拍、媒体曝”的督查模式,同时加强融合,提质增效。

今日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李世兵从企业角度讨论了2023年的新媒体变革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短视频时代,流量+技术+商业视频内容消费闭环生态已经形成。未来的新媒体营销形态是营销和经营一体 ,用户价值与商业价值高度统一,对新媒体人才培养创新给出建议:打造专业-复合型新媒体人才,生成全链路培养创新路径,通过五位一体培养模式、技能认证人才测评前置,将人才培养深扎行业。

联胜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泽凤从区域位置、产业定位、运营管理及现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广告产业园运营的基本情况。描述了广告产业园区面临的困境,解读了广告产业园区的功能定位。她提出广告产业园的发展亟需加强产学研的合作,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模式,通过多种途径培养人才,加强创新创业的孵化,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促进产业的集约化发展、构建产业的整合价值链、助推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会议的下半场由安徽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长孔成教授主持,分别从技术发展、公益广告、品牌传播和教育变革四个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内容涉及人工智能技术、创意设计、品牌营销等。

媒介技术发展方面,合肥工业大学王剑飞教授提出目前人机交互、元宇宙、脑机结合等科技发展涉及面广且迭代更新速度快。但在教学方面,出现了跟不上技术的发展速度的现象。在未来的学科建设中,应重点关注教学的边界和人才培养的边界,当探讨当技术发展时,我们教育工作者更应思考怎样传授给学生知识。

公益广告创作方面,安徽维纳斯广告有限公司黎埔强调,一则好的公益广告不仅需要动人的情节,更需要传递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对于创意设计公益广告,他提出以下方法一是明确创意主体,以点概面,以小见大,二是符合“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创意法则,三是遵循“提出问题,寻找答案”的创意方法,四是利用“借物说物”的创意技巧,五是提升创意技巧,多试多做,六是兼顾创意落地可执行性,做好成本预算,七是探索创意新法,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安徽工业大学佘醒、安徽农业大学殷石在发言中也共同认为,作为设计师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时刻保持敏锐的社会观察,用心去感受社会问题,用我们的创意和设计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新媒体环境下的品牌传播,安徽新华学院李理指出,新媒体环境下,从产品到品牌的路径被颠覆,呈现出从品牌化到商品化,再到产品化的一体化过程。这样的转变带来在人才培养上的思考,即帮助学生树立品牌意识应从实践出发,从小处、从身边入手。中国传媒大学张驰从技术与品牌传播的结合、中国品牌的国际传播、面向Z时代群体的传播和品牌多元主体四个方面谈新环境下的品牌传播。他强调,一个品牌是否能够走入消费者的精神世界和思想世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通过品牌传播提升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心。

未来教育探索方面,安徽外国语学院牛芳芳介绍了学院传媒教学模式改革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强调要从多方着手,继续推动改革。她指出:新闻传播学科如今面临着与时俱进、自我革新的课题。一是不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内容设置,二是加大投入,提供先进的教学设备和吸纳优秀的师资力量,三是破除学科之间的壁垒,实施融合性课程。合肥工业大学何玉杰探讨了广告学专业一流人才培养定位详细讲述了广告学发展现状,指出广告学专业应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广告人才为主要方向,以训练学生获取和运用知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从高校办学的角度,他强调各个专业都必须有自己独特而有别于其他专业的研究领域,避免理论的缺失。(文:张运薇,图:俞涵琼、杨雨节)

添加:段雅雯   预审:罗铭   终审:张师帅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师范大学广告创新发展研究院版权所有